2011年8月10日

靈魂的重量---分享

Jules Massenet: Meditation from Thais
馬斯奈: 泰綺思冥想曲


      
  遠在一千多年以前,埃及的第一大港埠亞歷山卓,有一位名叫泰綺思的絕色女子,她的美麗與聰明,猶勝於亞歷山大大帝的長勝大軍,城裡的王公貴族、富商巨賈,幾乎都淪為她裙下的俘虜,他們忠誠地向她獻上財富、名聲,以及一顆被蠱惑的心。

  泰綺思的美名越過亞歷山卓的城牆,向四方傳揚了出去,於是有更多的仰慕者跋涉千里,來到亞歷山卓,瞻仰泰綺思的美貌,甘心作她的俘虜;但是,亞歷山卓的平民卻痛恨泰綺思,他們指責她寡廉鮮恥、敗壞風氣,將為亞歷山卓招來災禍。

  在亞歷山卓西南方廣大的沙漠裡,住了一些遠離人群、專事苦修的隱修士,其中有一位名叫安森諾,他是一位品行高潔、一心敬拜神的聖者,當他聽說了有關泰綺思的種種傳聞之後,決心前往亞歷山卓,拯救泰綺思的靈魂,把她帶到上帝的面前。

  安森諾兼程趕路,越過沙漠,來到亞歷山卓,那曾是他所熟悉的故城,他在此度過無憂無慮的童年,而成年之後卻被他拋棄於生命之外。安森諾求見泰綺思,基於好奇---一位來自沙漠的隱修士究竟懷有什麼目的?泰綺思接見了他,但當她聽見這憨傻的隱修士竟然要她放棄一切前去沙漠懺悔、苦修時,她先是不敢置信,然後捧腹大笑,最後很生氣地把安森諾攆了出去。

  當天晚上,泰綺思經歷了一場靈魂的暗夜。
  她無法成眠,安森諾的每一句話像鐘聲的餘響一樣,震盪著她的靈魂,她的靈魂愈來愈清醒,也愈來愈羞慚不安。她清楚地看見過去的自己,在慾望的塵土裡打著滾,利用美貌堆積財富,但財富與美貌都不長久,全是一場虛空,不是嗎?現在的她,財富與美貌無人堪比,但每天晚上,她在空虛與孤獨中睡去,第二天早晨,又在空虛與孤獨中醒來........

  靈魂,如何才能不再憂懼?靈魂,如何才能沈浸永恆而清淨的喜悅裡?難道真要如安森諾所言,放棄世俗的一切,懺悔、苦修,回到上帝所指示的路?自己真能放得下嗎?她一想起所擁有的豪宅、珠寶、華服、美食、奴隸........與情人,靈魂就立刻重重地跌回地面,猶如被撕裂般的,她的心陣陣作痛。

  這就是泰綺思在那天晚上所經歷的靈魂的暗夜。
  除了外在的美貌、世俗的聰明,泰綺思隱藏著的靈魂更具有超出世俗的智慧,她思索著、冥想著,上上下下地掙扎著........她的靈魂從未經歷過如此的顫動,直到東方的天空現出第一道曙光,在那一瞬間,雲翳散盡,她的心豁然明朗了。

  那一天,泰綺思在城裡找到安森諾,表明了意願,安森諾非常高興,他立刻向上帝祈禱,感謝上帝所賜予的恩典,並祈求上帝保佑他們兩人沙漠之行平安。稍事準備之後,安森諾帶著泰綺思走出繁華富庶的亞歷山卓,踏上荒涼無垠的沙漠。

  沙漠之行又是另一場靈魂的歷煉。平常錦衣玉食的泰綺思嚐盡了苦頭,除了饑渴寒熱交逼,長途跋涉令她體力耗盡、形容枯槁,好幾次她氣息奄奄,敦促著安森諾繼續前行,她獨自留在沙漠等待死神的降臨,但安森諾意志堅定,他須臾不離地照顧著、鼓勵著泰綺思,他不能丟棄她,他一定要把泰綺思帶到上帝的面前。

  通過了沙漠的考驗,他們終於扺達了目的地,一所修道院。修道院裡住著一群終生苦修、敬事上帝的修女,安森諾把泰綺思安置在那裡,自己回到了修行地。但是,卻在這個時候,安森諾發現自己深深地愛上了泰綺思,他無法靜修,滿腦子是泰思綺的身影,他感覺自己的靈魂是前所未有的沈重。

  「什麼是聖潔?什麼是污穢?」他混亂的心如此想著:「聖潔的人也可能背離上帝,而污穢的人也可能淨化成為聖潔。」他的靈魂羞慚不安,但仍止不住地墜落,最後他無法成眠,或是惡夢連連,有一天他夢見泰綺思病重,更令他心急如焚,他不顧一切地趕往修道院,見到朝思暮想的泰綺思,那時她已呈彌留狀態,虛弱的泰綺思指著天空,喃喃自語:「我看見天國的門開了....我看見了天使....」
  在安森諾的懷裡,泰綺思嚥下了最後一口氣。
      
www.youtube.com/watch 
        

二十幾年前,初聽到泰綺思冥想曲,我立願要寫一篇關於泰綺思靈魂升、沈的故事,但那時候我太年輕,不懂得靈魂的事........     The End
( 作者:郭鴻韻http://blog.yam.com/xiaochi/article/40414481)


註:感謝朋友陪伴我度過最沉重的日子,為我準備音樂、書籍與電影,並寫下這麼感動人的文章......

沒有留言: